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好歌共賞 Aug. 2011

好歌共賞 : 正確死亡指南


溫州高鐵追撞事故反思 「正確死亡指南」-北大才女歌手邵夷貝好歌共賞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ndun57hYIY

After reading the article below and listening to the song above, What do you feel?

正確死亡指南

2011年08月08日
數天前,在大陸的一個旅遊景點,一位當地導遊指着新建的五四雕塑說,五四的歷史告訴我們,只有國家強大了,人民才抬得起頭。我對他說:只有人民抬起了頭,國家才算是真正強大。他聽後沉吟一會說,你是對的,只是這樣我們國家就永遠不可能強大了。
他的意思是人民永遠沒有抬起頭的一天。這未免太悲觀。但從那幾天他的言談中看來,這真是他心中的看法。
溫州撞車事件對中國社會民心影響之大,不僅掌權者想像不到,恐怕是我們這些悲觀的議政者也估計不到的。影響最大的不是撞車本身,而是撞車後的種種處理手段,使人民對政權對社會的絕望到了谷底。


最近內地網絡流行青春派女歌手邵夷貝作曲填詞和主唱的一首歌《正確死亡指南》,歌曲委婉而悲戚,伴奏的吉他聲外還有火車(動車)行走的車聲,歌曲的意義再也顯明不過了。歌詞節錄是:「總是有學不完的防備/你給的危險總有全新的種類/大概我算不上人類/存在是為了給你的光榮墊背/我隨着你指揮/旋轉倒立墜落/像葉子隨風飛/生命只是個兒戲吧/你的世界裏/我算個誰/也許『賴活』着我本不配/請給我一份『好死』的規則來背。我就這樣消失/對吧/像是擦掉簸箕上一點灰/活着時/沉默無味/死了也只能無所謂/你教我死/我試着默默粉碎/……你教我死/我哪敢傷痕纍纍/在前進的火車下面/我不能扯你的後腿。」
歌曲中你是掌權集團,我是屁民。我不配賴活,只盼好死。屁民的死像是擦掉簸箕上一點灰。活着無味,死也無所謂……。這是絕望的歌。沒聽過的,可到 YouTube上聽聽。


P.S. above article is from Appledaily
-------- *** ---------
We are going in good and bad situations repeatedly.
We do have the chance to go into the good period some day in future, I deeply believe it.
Therefore, we have to do the best right now and keep on to maintain this positive mind, ...
One day when we are back,everyone can enjoy the peaceful and happy life.
 
  • AdaWu AdaWu
    • AdaWu
    • 2011年8月9日上午11:23
    Thanks for shar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