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要依願隨緣,不可隨便隨緣 - 衍空法師

引用自 要依願隨緣,不可隨便隨緣 - 衍空法師
要依願隨緣,不可隨便隨緣
衍空法師
當記者問衍空法師「緣」的真正定義是甚麼時,法師簡單地說︰「你們都讀過因緣,根據書本的解釋是很簡單,但我想說的是隨緣,隨緣本身的意思是很深的。隨因緣而去做事,不是只隨意跟著因緣,如果隨意跟著因緣,一切隨緣,我們就不知到那裏去。」法師接著打了一個很妙的比喻︰「例如你在巴士站等車,就讓我隨緣上巴士吧,那就糟糕 了!你不知會到那裏去。所以通常人說隨緣,都會多加一句,是依願隨緣。」這比喻確是一針見血。每人也嘗過等巴士,以緣喻車,自然令人更易明白;車不能亂乘,緣亦如是。
法師繼續說︰ 「假如你在巴士站等巴士,目的地是元朗,車子還未到,你不要發脾氣,不要咒罵巴士公司,不要埋怨自己走霉運,亦不要怨父母或政府的安排。不如把握時間把一些未讀完的書讀完。巴士來了,可能是去香港的,你仔細看看,這巴士是去香港的,這不是我要的,這個緣不對,與願望不相符,那你就不要上車。 再等一會,來一輛去元朗的,緣到了,你快些把握,跳上車去。所以依願隨緣有幾個訊息,更不可以亂隨緣。」 重點在於這句︰緣不可以亂隨。
法師知道中學生會遇到很多「緣」。他告訴我們要小心選擇,問清楚自己希望得到甚麼願。不少同學會說:「我希望可以有一個幸福的人生,希望我的爸爸媽媽不用為我擔心,希望我身體健康。」那麼,當有人教你吸毒品時,你就要認真思索這緣是否你真正想要的,當你明白後,你就會拒絕去碰這些毒品。
我們亦要製造因緣,如果你去錯了巴士站,你站多久也等不到你要的緣;又例如你的願是要有幸福的人生,在社會上事業成就,那你在學業上就必須要有好成績,可能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去讀書。」
法師說:「因緣未到,你可以等,可以去製造;因緣到後,你就要快些去把握。但因緣不可以亂隨。所以我常說,依願隨緣。不能隨便隨緣。因緣未到,你可以等;沒有因緣,你可以製造,但要依你自己的願。」


衍空法師簡介:
衍空法師出生香港,在香港及日本接受中小學教育,在美國取得電腦和國際商貿的學士學位,回港後協助父親經商,曾隨羅時憲居士和葉文意居士學佛,1990年在香港大嶼山寶林禪寺聖一大和尚座下披剃出家,其後前赴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宗教系研修,取得碩士學位。
返港後活躍於弘法事業,目前擔任「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講師、「覺醒心靈成長中心」住持、香港佛教聯合會常務董事,以及從事多項有關佛教教育的研究工作。
P.S. it is transfer from 明子
 
  • 愚
    • 2010年9月26日下午9:36
    多謝,期待
  • 私人回應
  • 愚
    • 2010年9月20日下午11:33
    真係好喜歡這句話,今日又來看。
    • Hiker Hiker
      • Hiker
      • 2010年9月24日下午11:11
      You are welcome.
      Please tell me what you will have later when you have already understood it.
  •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睇完有點暈陀陀添~ 隨緣囉~
    • Hiker Hiker
      • Hiker
      • 2010年9月24日下午11:12
      then read it later when you do not feel faint again.
  • 愚
    • 2010年9月19日下午10:55
    看完很領悟不少,讓我再慢慢細嚼,謝謝您。
    • Hiker Hiker
      • Hiker
      • 2010年9月24日下午11:12
      My pleasu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